到下週末還有將近兩週時間,我已經從上個禮拜開始一種沒有睡覺的生活,不知道是我比較笨還是大家都這樣子,這樣子的生活自從我來PURDUE唸書後卻常常發生,我也不想過這種不健康的生活,但是這樣子的生活卻不斷地找上我!簡單的說,週一到週五,很少上床睡覺,都在睡沙發或是LAZBOY,常常就吃完飯後,直接昏迷在上面......起床之後開始一整夜的工作,寫作業看書看PAPER......各位在台灣的親朋好友不覺得我的MSN狀態永遠跟各位同步?理論上台灣是格藍威治標準時間加八小時(GMT+8),我這邊是印第安那亂七八糟時區,最近據說已經調整成跟東岸同步的(GMT-5),所以冬天是慢13小時,夏天即將要實施與東岸同步的日光節約時間會變成比台灣慢12小時(下次再專文介紹何謂「印第安那亂七八糟時間」),也就是說,跟以前一個我很愛的廣告一樣,你的黑夜是我的白天,你的午餐是我的宵夜時間,不過我最近過的時間是,台灣當兵晚上作業不睡覺兼站夜哨候補修至中午,以我以前海巡戰情來說,就是戰情戰一天,隔天白天補修至中午,對我的時間來說就是三天睡兩次,那兩次通常是兩天沒睡後的第二天下午五點開始睡到十一點左右起來繼續看書寫作業......還有一週半時間,我要撐下去!不過老實說昨天昏迷在床上,完全沒起來一直到早上七點,足足睡了8小時,很奢侈的一夜......當然念博士不全然應該是像我如此生活的,我想癥結點是在我的英文不夠好,看書看的慢,看PAPER看的慢,當然寫也寫的慢,不要說用自己想的寫出來,用抄的KEYIN的速度也是慢到可以......所以各位朋友,有機會還是加強加強一下英文沒有壞處阿!

來國外唸書,當然是一個錢坑,想看看你總共損失多少錢~如果以之前助教的薪水來看,一年大約可以有60萬收入,扣掉稅金至少還有50多萬!這筆錢沒賺到已經是損失掉的了......再來,比如我上學期沒有獎學金,第一學期國際學生一定得要是FULL-TIME學生,也就是全職必須修滿九學分以上(PURDUE這方面還挺大方,超過九學分後,後面學分都不要錢!這點不像大部分美國學校是以每學分每學分來算錢的!),一學期要一萬出頭美金,也就是大約34萬台幣,生活費方面,我住在學校家庭式的宿舍,包水包電包瓦斯包網路包42台電視,當然也包暖氣,一個月628美金,半年你就當作12萬台幣吧!(去問問你身邊其他在美國唸書的朋友,我一個月房租628包全部,是美國算是很低廉的房租了!),國際學生沒有工作半年保險費900多,當作3萬台幣,再加上食衣住行育樂,我太愛敗家不能以我的標準來看,不過我想六個月大約也要房租的一半大約6萬台幣,所以加一加半年大概最基本的開銷為55萬台幣。另外在生活費堪稱低廉中西部,沒有車沒有腳,我是在宏恩 (我國小同學,在美國奮鬥多年的好友)的幫忙下,開走了他
89年的Camry Wagon,等於是免費的擁有了一雙腳,不然要買一台堪用的車,還要多少錢?CIVIC 8th最新的車款,在這邊中間等級的車大約17000美金,另外還要加兩千保險費領牌費等等,所以要19000美金,大約是60萬台幣,這也是在你有辦法拿到SSN社會安全號碼下才可以去買車,但是現在大多數同學的情況是沒有工作沒有SSN也就沒有車沒有腳......我算是運氣非常非常非常好!所以如果你想出國唸書,人家說第一年要百萬是真的!如果你要買車就要150萬,但是你再加上你原本工作該賺到的,第一年損失個200萬,是一個很正常的數字~所以要不要出國唸書?我認為要......如果你能支撐下去,如果你有夢想!但是你會問我要花那麼多錢怎去?我會跟你說大陸人能你就能。(前提當然是你也要夠有決心跟真的要有一筆小積蓄......)

為何我說如果你想來唸書一定要來,來了這邊後,我發現在台灣的碩博士訓練,真的是不比這裡的訓練......壓力大就是壓力大,以前看椰林風情海外版還是博士版忘記了,看到怎會有唸書唸到憂鬱症,吃藥吃到自己都快忘記自己是誰那種事情,我想我現在能充分瞭解這種情緒,真的是有可能會有憂鬱症的......上次回台灣去,跟以前一個號稱大刀的老師聊天,他說你現在知道為何以前我那麼嚴格,你知道台灣跟國外差多少了吧?我跟那位大刀老師說,對對對,我知道,我現在完完全全瞭解老師您的用心良苦阿......不是要拍那個老師馬屁,事實的確如此。所以我的學弟妹們,有機會想再更上一步的人,真的是建議不要浪費時間了,趕快來吧!

當然,意志力的鍛鍊、專業上的學習還有領域的拓展,其實在這邊只有半年的我,認為幫助是很大,台灣很多研究做得很好,但是總體研究能力跟深度還是不夠,當然是學校及研究機構數量上不能跟人家比,但是對個人,也就是對自己而言,能踏進這個研究領域,資源該怎們運用,怎麼去找,你只有來到這邊才會有機會瞭解水井外的天空居然有那麼大,在台灣除非老師能幫你很多很多忙,如果光靠自己,很難有機會完全瞭解整個世界是有多大的!我想,又能多讓你學會一種語言,可以跟人家溝通,在全世界都能走的通,這種感覺,我覺得我在台灣並沒有辦法學習得到,而且真的是來到美國後,感受很多學到很多,雖然你們都聽到我在抱怨這裡的生活,但是不可否認的學習到很多!

所以我說念博士還真不是只有念博士而已......當然我還是要說一句,要爽在台灣最爽拉!:P

Best Regards,

yumin

ps, 圖中那位叫做
Pete,算是PURDUE的一個代表人物,到處都可以看到PETE拿著大榔頭,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