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對於鋁鍋的疑慮~因為感覺這幾年來越來越腦殘,還有據說不沾鍋材質脫落~吃下肚後變成癌症的雙重考量,我買了一只新鍋~ de Buyer Fry Pan。當然還是感謝 BECCO 大的好文推薦,看了半天,我選擇了這個法國製的 10" 鑄鐵煎鍋,原因也是想如果要加蓋時,原本不沾鍋的玻璃蓋子可以沿用。

原本我對於鑄鐵鍋很有疑慮的!在 WALMART 其實就有賣裡外皆十分「紮實」的 Lodge 鑄鐵鍋,原本也很想買來當作煎牛排的主要工具,但是鑄鐵鍋必須「養鍋」(seasoning)。男生或許比較可以想像的到,也就是說天天得「擦槍」,當然沒有到天天的地步。但是基本上就是使用完畢後,洗乾淨後,得上一層油,避免鐵鍋生鏽。為什麼我可以確定會生鏽?因為上面的照片,真的是剛從 FEDEX 箱子拿出來時,這只鍋子最美麗的時刻!挖哈哈哈哈~我立馬就拿這個鍋子稍稍擦乾表面就煎牛排了!大。錯。特。錯。因為我煎完牛排放進烤箱繼續烘烤的同時,很得意的用菜瓜布跟洗碗精,想把上面留下的焦黑痕跡用力刷除。好不容易刷除後,很開心地把新鍋子擺在爐子上,也順便將我的牛排取出,準備我的週末午餐!(開心) 但是吃完牛排後,準備洗碗時才發現,嚇!鐵鍋表面生鏽了耶!鐵繡就這麼延著殘留水珠的邊緣產生。

老天,一整個忘記這個東西是鐵鍋ㄟ,趕緊翻出說明書,才發現上面居然有小字教你怎樣養鍋。第一步,必須用削下的馬鈴薯皮,用滾水煮 15 分鐘; 第二步,用滾水將表面沖乾淨; 第三步,將表面倒上食用油 (我用橄欖油就是) 後,擦勻並加熱。我可以想像這些步驟就是要想辦法把原本在製程中所製造的表面保護油先給移除後,用新的食用油去填補鐵鍋的表面,製造一個不會生鏽的隔絕層。可惜是我一整個白癡,立馬下去煎牛排,不僅吃下很多保護油,誰知到那些是什麼油,因為我擦出很多黑黑的東西!嗚嗚嗚嗚!另外也毀了這個鍋子的美麗的表面。只好趕緊養鍋去!大概也只花了兩次的時間,就把表面的「黑黑」全給擦乾淨了,現在每次用完鍋子就是立刻清潔乾淨,擦乾上油呢! (洗碗都沒有這麼勤快哩!)

不過很神奇的是,在我重新開始養鍋的過程以後,這個鍋子很快的在兩天三天的時間內,居然展現出「不沾鍋」的氣質來!怎說是不沾鍋呢?今天晚餐嘗試了 Gordon Ramsey 大廚菜單的 Crispy Salmon。以前用過不沾鍋來煎魚,既然叫不沾鍋,理論上不沾,但是從來沒有一次不沾的,真的很怪!這次用 de Buyer 鑄鐵煎鍋就真的不一樣~熱鍋,倒油,將有皮的那一面首先朝向鍋面貼去,想到下的油並不多,聽見茲。茲。茲。的煎魚聲後,馬上想嘗試著幫魚移動一下位置。一半是為了怕魚皮沾黏,另外也可以幫魚皮每個部位都能貼緊鍋面!沒想到,這個鑄鐵鍋居然比不沾鍋還要好移動這個有魚皮的表面,另外,煎出來的魚皮真的是我們呆丸郎最愛的恰。恰。恰。嘗試拿一塊魚含魚皮入口,那個半焦魚皮的香味,真的是不錯......

可惜我沒有照相起來,不過鑄鐵鍋傳熱均勻及養鍋後產生的不沾鍋特質,讓我覺得這個鍋子真是好!然後還得再推一件事情,整只鍋子 5lb 重,並不會比一個有不沾鍋塗覆的鋁鍋重到那邊去。另外他的鍋緣設計,讓我今天煎魚時,可以很輕易的提起鍋把 30 度,讓油可以集中在鍋緣處,把魚肉比較厚的魚背部分煎熟 (雖然最後魚還是有點生,時間沒有控制太好,今天的魚頗大片咩!)。目前除了鍋面被我弄醜這個缺點外,另一個缺點是,他揮發油份的功夫很厲害!我的廚房因為這幾天的試驗,四處都變的很油,另外家裡也都是油煙味!沒辦法,米國不知道哪個笨蛋設計的抽油煙機,開抽風會向廚房內排氣。這醬子的的宿舍來UF,已經住過兩間這種房子了!讓我抽油煙機要開也不是不開也不是。不過看到跟餐廳幾乎同等級的酥脆表皮,讓我覺得這個鍋子真是值得!

週末會再試試 Crispy Salmon,屆時再拍照!目前只有上週日作的牛肉餡餅照片。同樣的,這個金黃酥脆的表皮,讓身在異鄉的遊子我,份外感動......雖然餡餅的皮太厚了,煎的不平均...... 沒辦法,第一次弄麵皮,完全憑感覺去調麵團!下次乾脆買 Publix 有賣的 Pizza 麵皮來做水煎包算了!不過每一顆餡餅金黃酥脆的表皮,可在在證明了這個 de Buyer 煎鍋的功力及價值。

 

從現在開始,我終於可以脫離了會讓我老年痴呆又得癌症的鋁製不沾鍋了,迎向鑄鐵炒鍋的新人生了!

科。科。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